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
網站標題

:::

活動緣起

發布日期:
  • 發布日期:2022-12-02
  • 更新日期:2023-10-23
  • 點閱次數:6

「好書大家讀」優良少年兒童讀物評選活動,是在民國80年由聯合報系民生報發起,與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共同創辦的一項文化推廣活動,主旨是鼓勵優良少年兒童讀物的出版與寫作、提供圖書出版新資訊、建立優良少年兒童圖書評鑑制度、提倡閱讀風氣,並為家庭、學校、社會搭建一座相互溝通的讀書橋樑,今年已邁入第33年。

 

本活動最初2年,以每2個月為1梯次,邀請出版社提供當月新書參加評選,並邀請5位學者專家擔任評選委員,以公平公開原則,評選好書。後因參選圖書增加,質量明顯提升,評選方式亦逐次修正;第3年增為7位評選委員;第4年增至8位評選委員,並改以每季評選1次;第5年開始分「文學.綜合」與「科學讀物」2組分組評選,每組各聘請評選委員5位,改以4個月評選1次。民國83年開始,「好書大家讀」增設「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」,期以「精益求精」的態度,評選出「好書中的好書」,民國91年(第42梯次)起,改以每半年評選1次。

 

自第27梯次(民國86年)起,因參選圖書量多,將圖畫書自「文學.綜合組」中分出,成立「圖畫書組」,另聘5位評選委員;又因「文學.綜合組」參選圖書數量增多,自第33梯次(民國88年)起,將其分為2組,評選委員增加為10位,俾使評選工作更為精確;隨著出版品的多元化,自第40梯次(民國90年)起,將組別重新調整為故事文學組、非故事文學組、知識性讀物組、圖畫書及幼兒讀物組,以使參選圖書有更公平的競爭機會;自62梯次(民國101年)起,將組別名稱調整為文學讀物A組(小說或散文)、文學讀物B組(小說、散文以外其他類別)、知識性讀物組、圖畫書及幼兒讀物組。相關活動辦法、歷屆入選書單同步刊布於臺北市立圖書館推薦服務/好書通報/得獎好書/好書大家讀網頁,以廣周知。

 

本活動前3年協辦之單位計有文建會、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、臺灣省立臺中圖書館及臺北市立圖書館。為鼓勵參與及提升效能,自民國89年開始,主辦單位為臺北市立圖書館、聯合報系民生報及國語日報社,並由臺北市立圖書館承辦;協辦單位為幼獅少年月刊及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;民國95年時,原主辦單位中的聯合報系民生報改由聯合報辦理,民國98年底,聯合報再交棒聯經出版事業公司辦理;民國99年新北市立圖書館加入,並自100年起合辦活動;民國102年,主辦單位更改為臺北市立圖書館、新北市立圖書館及國語日報社。「好書大家讀」不僅創下我國兒童媒體與兩市攜手合作的紀錄,也為推廣優良少年兒童讀物開創更長久美好的遠景。

 

對於歷次參加之評選委員所投注的時間和心力,及各出版社長期的支持,主協辦單位謹致最深的敬意與謝意。

 

 

臺北市立圖書館

新北市立圖書館

國語日報社          同啟

幼獅文化

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

 

中華民國112年10月

回頁首